什麼不讀讀社會學|給碩士班新生的致詞及論文建議

去年,我回了一趟母校給碩士新生演講,但我明明也在前年才剛畢業,因為當時演講反應熱烈,又快到了畢業季節,於是和大家低調的分享演講內容,祝每個還在學校奮鬥的你或想繼續進修的你順利畢業!

我心目中的社會學

有人說:「社會學是一門吃飽太閒的科學嗎?」

不知道大家心中對「社會學」想像是甚麼?或許和社工師、太陽花運動的形象又不太一樣,我舉個例子好了,如果觀察一間公共廁所,大家能聯想到什麼專業?是公共衛生、環境美化還是室內設計?總之,都無法想像到社會學。其實這個公共場所,除了生理行為,其實最常被用來整理服裝儀容、交換八卦、補妝等社交作用,還有媒體常報導青少年霸凌、各種犯罪等現象的場域。
進一步的想,洗手臺高低位置友不友善,有沒有無障礙坡道,男廁/女廁圖示如何呈現,才不會淪為性別歧視的設計?光是一間公共廁所,都有可能成為城市的形象。或許只有社會學家才會先細心的觀察到這些,我心中的「社會學」永遠是第一個從不一樣的角度觀看世界,並且大聲說出來的專業。

《認識世界的真面目》

「社會學」為什麼經常被誤會不像是個專業學科,原因之一是因為與日常生活的關係過於親密,所以導致大家太過習以為常,但仔細想想,從小到大有很多規矩令我們曾經覺得不開心、受委屈,不論在學校考試、上班族面對長官、公司等規定,還有出社會後的人際關係,都有種種潛規則和束縛,我們不一定清楚有這些框架,甚至不知道能夠被改變,是社會學讓我重新認識了世界的面貌,給了我重新思考的自由,永遠刺激著我們反思和向前走,同時認知到這個學科也兼具多重專業,跨領域的整合能力。大學時,我的社會學系主任希望我們最終學會獨立的思考、批判能力的精神及保有年輕的心,學會看見社會的框架在哪裡?在司空見慣的日常生活,是不是有更多的選擇?我們又該如何自由不受社會制度淹沒,改變未來?如同觀察一間廁所,像觀察生物實驗一樣的敏銳而嚴謹,恐怕是我想繼續深讀社會學的唯一動力。也希望有一天社會學能夠普及到基礎教育,培養出對社會建構和社會關懷的基本認知。

《認識自我》

在經歷新冠肺炎、香港案與美國佛洛伊德案等國際事件,受到很多衝擊和關注,卻遺忘了臺灣還有很多弱勢族群在日常就需要幫助,其中身心障礙者就多達百萬人之多,今天的臺灣仍將障礙者視為依賴人口與救濟對象,我是腦性麻痺中度患者,我想,我們要的不是只有吃飽就夠了,還有如障礙者的性別、工作、婚姻及子女監護的權利等問題都需要解決。長期身為被研究的一份子,總是活在別人的同情和眼光裡,我想唯有被動化為主動,除了理解自我替自己爭更多權益,才能找回平等及尊嚴。也藉此了解世界上還有很多人,和你我的經歷不一樣。

《斜槓人生》

出了學校雖然無縫接軌的工作,卻也慶幸無縫接軌的繼續念書,我開始過起了同時工作、復健及上課的斜槓生活。即使工作再累,即便如此,我在閱讀老師給的書單還是很享受,對我來說「斜槓青年」核心價值不在於多重收入,也不在於多重職業,而在於追求自由的思考,過自己想過的生活。尤其是工作環境容易與外界脫節,因此就算不當斜槓青年,也要有斜槓思維,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知識保鮮期儘量延長,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經營。

論文寫不出來?

另一個大家最關心的是寫論文,趁著老師不在,我偷偷的說,出了門我絕對不會承認是我說的,其實寫論文的情緒要從上課時開始培養起。

《方法1:對話與思考》

對於上課,除了聽老師說的知識,我在心中都會和老師對話,不論是持反對、還是贊同的立場,甚至可以直接向老師提出質疑和挑戰,這種激辯是社會學特有的師生關係,也是老師對我們的溫柔。當然,閱讀文章更是如此,我的筆記經常和大家不同,都在重點寫上「真的嗎?」、「我覺得可能不是這樣」、「但我在哪本書看過不同的案例」 等,上課問老師一個問題比看一百頁理論還要有效得多了,因為提問的前提是你必須要認真聽、也要經過思考、也是寫論文最重要的第一步,對我來說能夠思考能聯想,然後從中獲得自己獨一無二的知識才是最重要的。

《方法2:厚臉皮之術》

許多人對於人文學院的畢業論文,就是讀好久,寫得又臭又長又沒用,書寫人文學院論文的難處,在於沒有一個固定的實驗室,沒有固定的器具,因為你的觀察樣本和器材就在整個世界,而實驗室就在自己的腦袋裡,反而造成寫論文的阻礙,所以學弟妹通常犯的通病之一,就是臉皮薄,如果卡在前期無法聚焦,讀了文獻後發現甚麼想法都有人寫,論文沒有進度就不敢找老師,不敢說出困難,所以拖久就害怕,就懶惰了,而我學會了厚臉皮之術。

《方法3:多讀多寫多問》

因為即使有些人告訴你,一開始應該研究和自己職業相關的或是選擇你最愛最親近的主題,是最容易入手的,但往往受限自己服務單位根本無法提供資料或資料不完整;還有想關心的議題,根本和論文很難聯想在一起,所以盡早開始選定一個在課堂上讀過有興趣的主題,多看相關的期刊、論文、專業書籍,才能早點認清你所關心的事,在學界過去的發展至最新的趨勢,還有哪些細節未被討論到?值得作為你寫論文的學術價值。另外論文格式也是有規定的,每個章節的內容都必須符合,所以請盡早開始寫下自己的想法,再爛再不合理都沒關係。選定指導教授後,都可以嘗試詢問老師 ,錯了就請教正確的寫法或調整思考方向。千萬不要自己悶著頭亂想,想破頭也沒有人理。

《方法 4:保持和老師固定約會時間》

道理大家都懂,但往往沒進度時就害羞找老師,無顏面對,尤其全部修課結束後,工作很忙、家庭很忙,就很容易放棄,你可以放棄自己,但絕對不可以讓老師放棄你,請主動定期和老師meeting,像延續上課,而這門課的作主的人就是你自己,使自己保持一定的進度、一定的時間壓力、一定的沉浸感,就算沒想法也學著厚著臉皮向老師訴說困難,學著自己排除重重的阻礙,才是寫論文殘酷的真相。

最好的建議就是沒有建議

最後,最重要的一點一定一定要記得:我的經驗僅代表我個人,僅供大家參考,得了碩士論文獎也只是運氣好,在座的每位都比我優秀,未來絕對會比我順利,希望你們走出校門都可以很驕傲說我是讀社會學畢業,更可以和大家說出社會學在搞甚麼?說不定超前學姐,口考100分,一年就可以畢業。所以請大家多讀書多思考,多享受在學校的每一天,走出屬於自己精彩的學習之路


好站補充

巷仔口社會學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