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下的感謝|謝謝你的歡迎光臨!

自從出了社會,在臺北租的小套房,無法開火也無法烹煮,加上工時每日平均十二小時,很自然成為便利商店的忠實顧客,哪一家出新品、哪一家又買一送一、哪一家出了集點可以換可愛商品、也成了我這個小資女必備的生存指引(疑!難道不是貪小便宜?)

陪我度過青春的時光

「叮咚!歡迎光臨!」高中時我和同學總是在中午到便利商店,買一瓶無糖純喫綠茶,趁著午休,躲在樓梯間說八卦聊心事,彷彿那就是姊妹們最高級的下午茶時光;大學時的夜遊、報告討論、社團聚會、學生約會等各種大小事,都自動約在校內的「便利商店」前的大廳集合(有桌椅、有wifi),就算半夜已熄大燈,只要有商店開著,彷彿人生大事都可以在那裏完成一樣。

有一次,為了隔天社團活動補買道具,我和學姊兩個人晚間十點才騎著機車出去,在幾乎無車無人的街上,被一群飆車族叫囂和跟隨,情急之下,我們連人帶車衝進去了便利商店,店員雖然嚇一跳,但看到身後有一大批人,也緊急協助我們報警。從此,我對「它」增加了一份安全感。

便利商店人生

直到第一年在臺北獨自工作,租在五坪不到的房間裡,沒有父母、沒有室友,幾乎被當成洗澡睡覺的空間而已。還有比想像還要忙碌的工作,經常下了班,就是晚上十點過後,街上很冷清,當你累得睜不開眼,也不知道吃甚麼當晚餐消夜時,抬起頭來,看見的總是最明亮的便利商店,好像一盞光明,永遠都在你身邊。

一進商店大門,有涼涼的風,看見坐著各路的人群 : 有休息發呆的,有談論事情的,還有越晚越多無家可歸的人,分享著同一個公共空間,維持著既陌生又親近的微妙關係。菜鳥時期,我還不太能適應這種「朝八晚十」的生活,所謂的回家,也只有獨自面對空蕩蕩的牆壁,如果晚下班,有時候會故意在商店裡多待一下,和同事們多聊兩句話,彌補我想家的念頭。

來顆茶葉蛋,加上無糖優酪乳,曾經是我連續二個月的晚餐。

從讀書時期只買食物,到現在買各式生活物品;從原本在店裡拿DM,到加入便利商店的APP、臉書社團;工作後忙著和親友同事們交換集點、新品話題,下班看YOUTUBE的各種開箱趣。對很多異鄉的學生族與上班族來說,就像過著「便利商店」的人生,「它」是不可或缺的存在,也是我們的青春記憶。

疫情下的便利商店

在臺灣,「便利商店」已成了特殊奇景,外國人開箱總會提起,我們很信賴也很習慣店員要三頭六臂,從進貨補貨、上架、泡咖啡、拿快遞,甚至教老人提款與影印。自疫情發生後,他們無法完全停業,反而要承擔更多社會責任,不僅要賣口罩、酒精,換三倍券等,還要解答顧客各種的疑難雜症

剛好我住的區域,近日兩次停電都遇上,便利商店的店員不僅沒休息,還更加的忙碌,在炎熱的店裏頭,忙著啟動備用電源,替購買常溫食品的大排長龍結帳。更別說,雙北開始了三級防疫,進入便利商店的人潮並未減少,店家增加使用實聯制教學,要應付不少「方唐鏡」、「咆嘯哥」等不戴口罩的哥哥姊姊們,隨時都暴露在危險和病毒之中,可能三頭六臂根本都不夠。

前兩日,在熟識的店家裡,和熟識的店員小花多聊了兩句,有一位年約60歲的阿北沒戴口罩的走進來,並且拒絕填列名字,等著結帳的大家躲得老遠,要不是我親眼看見這種景象,真的想像不到,原來不聽話的民眾不只是存在新聞裡,隨時都會出現。

阿北:「我來買菸而已啦!不用戴口罩!」

小花:「阿北,母湯啦!政府規定,會罰錢!會傳染啦!」

阿北:「你是誰?你是警察還是我老母?」

小花:「我要叫警察囉!」

阿北:「我沒口罩啦!你想怎麼樣!」

小花:「….」

店長:「阿北!來啦!我有口罩,免費給你戴,拜託拜託!」

阿北:「好啦!好啦!」

我才明白,近在咫尺的便利商店店員們,原來是承擔舉報無罩民眾的第一關,也是守護民生日常的第一環,沒有疫苗優先也沒有加給,而且通常都會被忘記。

所以我決定,如果下次再踏入商店裡,一定要說:「辛苦你們了,真的謝謝你!」

亦刊載獨立評論@天下電子報 :他們也在第一線:下次走進便利商店,別忘了對這群人說聲謝謝 !


「身障心無礙」也有聲音了 ! 頻道可以直接點以下連結 :

Apple Podcast ||Spotify ||SoundOn ||KKBOX Podcast ||Google Podcast ||


其他的更多臺灣郎的疫情日記,有家人故事、宅宅片單和居家辦公哦 !

發佈留言